挑战杯

关于举办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18-03-14

各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激发广大学生弘扬科学精神、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培养我校青年学生及教师的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科研能力,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发展,为参加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优秀作品,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科学研究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校学生会决定联合举办我校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参赛对象
     我校1至3年级全日制学生均可参加

三、参赛作品类型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2.哲学社会科学类(含经济、社会、法律、教育、哲

学、管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分A、B两类:A类指科技含

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

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4.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的合作创新项目。

四、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可由个人或集体申报。集体作者人数不得多于6人。

2.参赛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或正在进行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位论文、已获国家级或省级奖励的作品和已转让专利的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社科类论文要求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要求在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要有实物。

5.各学院至少以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一为比例,报送相应数量的作品。(如学生人数为1000人的本院,报送作品的数量应不少于10份。)

五、竞赛活动日程安排

1.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3月。各学院对竞赛的相关事宜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学生和指导老师积极参加。

2.院内竞赛选拔阶段。2018年4月上旬。各学院依据竞赛要求认真在本院开展竞赛选拔、评选工作。

3.作品申报阶段:2018年4月中旬。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作品的申报工作,并于4月20日前将本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汇总表》、《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请书》和作品(材料均为打印件,一式两份)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

4.作品评审立项阶段:2018年4月下旬。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择优选出立项作品并确定评定等级。

      5.立项作品修改、完成阶段:2018年5月至2018年9月。各学院及相关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对立项作品进行研究和撰写,并于9月底前将结项作品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科技制作和小发明创造作品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或事物),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对于已经出版或发表了的作品,需提供原件材料。

6.作品终审阶段:2018年10月。评审委员会对各参赛作品进行最终评审,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分别评出特、一、二、三等奖,并确定参加全省“挑战杯”竞赛的作品。

7.总结表彰阶段:2018年11月。对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先进集体进行集中表彰,同时一次性发放项目经费。

     8.备赛阶段: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各学院根据评审委员会意见,组织专家、指导教师进一步指导学生对参加甘肃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

六、活动保障措施

1.经费保障。竞赛指导委员会根据立项等级,对校级重点项目、校级一般项目给予500元至5000元的经费资助。

2.制度保障。本次活动的最终结果将与本学年各学院年终综合考评(校园文化类)结果相挂钩。对于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的申报人员,将不能在今后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申报、指导项目。

3.激励措施。申报并最终获得立项的学生,按照校级重点项目每学期综合考评加4分,一般项目每学期综合考评加3分的原则,予以加分鼓励。

4.获奖奖励。对于最终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将给予项目5000至10000元的经费奖励。

5.后续保障。对于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的自然科学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或学术论文,学校将资助其成果发表;对于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奖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学校将在进一步论证的基础上,帮助推动项目的孵化与发展。

七、具体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对“挑战杯”竞赛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把它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重要载体,努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科技开发能力。要广泛宣传动员本学院教师和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活动,积极为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供条件(如必要的经费支持、开放实验室、配备指导老师等)。

2.各学院要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挑战杯”的组织联络工作,要认真组织好本学院的选拔推荐工作,将活动深入到每个班级、每位同学中,做到全面发动与重点扶持相结合,充分发掘大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科技发明能力,力争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营造我校良好的大学生科研创新氛围。 

 

附件:

1.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管理办法

2.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日程安排一览表

3.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4.兰州城市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申请书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号码:0931-5108415 邮箱:lzcsxytw2020@163.com

Copyright © 2017-2020 兰州城市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甘肃鬼谷纵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信和网站维护中心 提供博达网站群建站迁移服务